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福建省科协向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及第二十三届“运盛青年科技奖”、第八届“紫金科技创新奖”获奖者致以热烈祝贺!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8-10 浏览次数:

http://news.ifeng.com/c/7fbU7OfpylZ


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简介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奖励在一线从事科学研究、开发、推广、普及的科技工作者,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文清 男

福建建阳人,1966年7月生。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主要事迹】

长期从事水稻育种和推广工作。研究育成50多个优良杂交水稻新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5000多万亩,增创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主持承担了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获省科技进步奖6项。

许长同 男

福建闽清人,1958年9月生。福州市经济作物技术站站长、研究员。

【主要事迹】

长期从事农技推广和科普工作。在全省首创农业110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在橄榄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果、茶新品种选育与栽培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主持和参与农业科技研究与推广项目数十项,主持制定省地方标准2项。

陈 江 男

福建泉州人,1964年9月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主要事迹】

长期从事口腔种植及口腔颌面外科的研究。秉着救死扶伤精神,始终坚持战斗在医疗工作第一线。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近三年发表SCI论文6篇,获实用新型与发明专利3项。

郭秋维 男

福建仙游人,1958年9月生。仙游县度尾中心小学教师、小中高。

【主要事迹】

35年如一日,扎实开展学生科技教育,培养青年教师和科技幼苗,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连续十届获佳绩。主动为家乡小学建设捐献个人奖金,发动亲人捐款设立学校教育基金。主持多个省部级课题。

谢素原 男

福建上杭人,1968年4月生。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主要事迹】

主要从事无机化学研究。合成了目前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含相邻五元环的新型富勒烯,开辟了通过笼外衍生合成新型富勒烯的新的研究方向。迄今发表包括Science(1篇)、Nature子刊(4篇)在内的110篇SCI论文,授权18项发明专利。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福建省科协奖项

省科协十分重视科技人才的举荐表彰奖励,先后开展了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运盛青年科技奖、紫金科技创新奖等评选活动,对我省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青年学术精英、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进行表彰奖励。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去年进行了福建青年科技奖的评选表彰。今年,省科协组织了第二十三届运盛青年科技奖评选,10位我省青年学术精英获奖;组织了第八届紫金科技创新奖评选,10位科技人员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获奖;第五届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正在进行中。

郭隆华 男

江西信丰人,1978年11月生。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第二十三届“运盛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简介

田玉庭 男

湖北宜昌人,1979年10月生。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主要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2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

甘永刚 男

江西进贤人,1976年4月生,硕士。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学术成就】

主要从事冶金技术研究。先后负责了国家创新能力建设专项项目1项,参与国家973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

“运盛青年科技奖”是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与运盛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每年的评选,对在福建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活动中,有创新成果,有重大发明、发现,特别是对推动福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以激励福建青年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促进福建青年科技英才茁壮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批杰出的学科带头人,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更大贡献。

孙 阳 男辽宁沈阳人,1976年 3月生,副教授,博士。福建省立医院妇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从事细胞自噬影响妇科恶性肿瘤化疗耐药作用研究。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被国内外论文累计引用300余次。

陈敬华 男

福建福州人,1978年10月生。福建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从事药物分析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SCI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4篇,论文SCI他引次数1083次。

陈德旺 男安徽芜湖人,1976年12月生。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

【学术成就】

从事智能交通(ITS)、轨道交通控制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10多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多篇,EI检索论文30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000次。独立发表学术专著3本,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郑寿添 男

福建仙游人,1978年12月生。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从事多酸及金属-有机孔材料的结构化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青年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6500余次。

卓双木 男

福建南安人,1981年9月生。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从事光子学与医学交叉的学科-医学光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主持或参与973计划等重点科研项目29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3篇,被引用12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

袁大强 男

安徽淮南人,1976年7月生。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从事新型多孔材料在清洁能源中的应用及其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篇,被他人引用超过8000次。担任20多个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

秦 源女

广西桂林人,1979年9月生。福建农林大学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就】

从事植物生殖发育领域研究十五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重点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担任多个植物学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专家。

【学术成就】

从事纳米生物传感、分子发光等方面的研究,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

【成果名称】超声速进气道一体化设计

第八届“紫金科技创新奖”获奖人员简介

“紫金科技创新奖”是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面向全省的社会科技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10名。至今已进行八届的评选颁奖活动。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届“紫金科技创新奖”突出面向基层、激励首创、奖掖新秀、推动发展的评选原则。经过规定程序评审,产生10位获奖人员。希望获奖人员再接再厉,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中再立新功。同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锐意进取、勇于超越,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

尤延铖 男

1981年6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

【成果名称】低压开关智能设计与控制技术

许志红 女

1963年7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成果名称】

高血压和正常高值血压人群心血管病风险及潜在药物治疗靶点的研究

朱鹏立 男

1961年1月生,教授,二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立医院院长。

【成果名称】

海藻经济多糖改性专用酶的生产及应用技术开发

肖安风 男

1973年10月生,博士,教授,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福建省海洋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成果名称】

中国“十三五”适应创新驱动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研究

张向前 男

1976年6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主任、绩效评估中心主任。

【成果名称】

长汀红壤侵蚀区生态经济型植被恢复技术研究

李建民 男

1960年6月生,二级教授级高工,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成果名称】

胃肠道间质瘤肝转移相关基因早期预警模型的研发

周永建 男

1971年4月生,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博士。

【成果名称】

难处理黄金资源及其伴生金属铜、银、铂、钯综合利用

衷水平 男

1977年8月生,博士,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工。

【成果名称】

水轮机调节系统非线性建模实时仿真与调速器国产化研究

徐世元 男

1963年9月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福建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首席工程师。

【成果名称】优质香型超级稻宜优673选育与应用

黄庭旭 男

1964年7月生,研究员,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